苏菲看着第一封神秘来信,思索着。她认为那些没有认识到生命之可贵的人,也应该在他们的信箱里发现这么一封神秘的信。这时,她想自己是不是应该去看看是否有别的信。苏菲匆忙走到花园门口,查看了一下信箱,很惊讶的发现里面居然有另一封信,与第一封一模一样。可是她刚刚拿走第一封信的时候,里面是空的呀。她将它拆开,拿出一张与第一封一样大小的便条纸。纸上写着:

世界从哪里来?

苏菲想:“我不知道。”不用说,没人真正知道。不过苏菲认为这个问题的确是应该问的。她生平第一次觉得生在这个世界上去连“世界从哪里来”这样的问题也不问一问,实在是很不恭敬。

世界从哪儿来呢?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是银河系,或者准确点说是太阳系中的一个星球,而对于整个宇宙来说,只不过是沧海一粟。宇宙有是打哪儿来呢?我们或许可以假设宇宙就一直存在,这样就不必考虑这个问题了。但是,一个东西可能原来就存在么?就拿我们自己来说吧,我们不是原本就存在的,我们是有母亲孕育而来,而且我们也不会一直存在下去。我们身边的一切也都不是原本就存在的,它总有一个出现的时间,有一天它也可能消失不见。这样,现存的每一个事物必然曾经都有个开始吧?宇宙就应该是某一时刻由另一样东西造成的。

宇宙是由某一样东西造成的,那么那样东西必然也是由另一样东西变成的。如果这样一直想下去,我们并没有想清楚这个问题,而只不过是在把它不停地往后拖延罢了。某一时刻,事物必然经历从无到有!是这样吗?如果是这样,不停地追溯,那必然至少有一件事物是从虚无中诞生的!也就是可以说,世界从虚无中而来?这和世界一直存在不是一样费解么?

宇宙中有着以亿计数的星系,但是和宇宙空间的广袤比起来,这些星系所占的空间完全可以忽略,就好比原子中原子核以及电子在原子中所占大小不值一提一样!或者我们可以说宇宙或者原子是空洞的、虚无的。而我们本身也由原子组成,但是我们看见的不是空洞虚无的彼此,而是看得见摸得着有着色彩的!由此我们也不得感慨微观世界的奇妙!

谈到了原子,那再想想吧,原子由电子和原子核组成,而原子核又由质子和中子构成,而质子、中子又是由夸克组成。原子最终是由电子和夸克构成,物理学家说把原子分到夸克、电子,已经到了极致,可是电子和夸克又是由什么构成呢?这又是一个难解的问题!物质可以在一定条件下湮灭,并且将质量,也就是将组成它的原子,全部转换成能量,也就是电磁波,而电磁波在物质的世界无处不在!我们能把物质转换成能量,那能不能将能量转换成物质?似乎不可行,物质变为能量,无序性增加,熵增加,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符合现代物理的观点,除非推翻熵增的定理!世界上所有生命的能量来源,最终都来自于物质质量的消耗,于是乎,我们宇宙中的物质一直在减少!宇宙中的熵一直在增加,一切生命最终都会消失!总有一天,要不是物质被全部耗尽,世界不存在了(可以这样说吧),要不就是电子静止了,所有的粒子都不再运动了,聚集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无限小的东西,可以称之为超级黑洞吧,世界将是一片冷寂,黑暗而且空洞!

就以上来看,宇宙的未来不太乐观,但我们是看不到了。那我们生活的地球打哪儿来呢?就科学家所说,地球之前是星尘,再之前只是一团或者好多团气体,星尘聚集成一个炽热的球体,在宇宙中飘荡时和太阳相遇了,由于没有太阳强壮,被太阳掠来了,成为了太阳的俘虏。而地球身为宇宙里微不足道的一员,其未来当然和宇宙的一样,只是对于地球上的生命却有些不同!对地球上的生命来说,地球会比宇宙更早死亡!地球上生命所需的能量几乎全部来自于太阳,而太阳在能量耗尽时,地球上的生命得不到足够的能量,便都会死去。再加之人类对地球肆意的践踏,在太阳不能给予地球足够的能量之前,地球就已经不存在生命了。没有了生命,也就不会有死亡以及存在了,在最后一个生命消逝的时候,所有的一切存在的物质都将一同消逝了。

不禁想起了现实的生活。在家里,山上树木稀疏,已经见不到什么高大的树木了,而且挖土机也把路修上了山,来运输树木的遗体。远远去看家乡的山,就像处于癌症晚期病人的头,头发越来越少,而且还有几道深深的伤痕。而在火车上由南上北的途中,看到窗外最多的动物就是人类(也许有人不承认自己是动物,至少有些所谓的科学家就这么认为),还有人类圈养的家禽、家畜;而看到的最多的植物就是农作物,当然也有杨树,那是国家植树造林扶持的。人类为了自己的生存,排除异己,不利于自己生存的,全部是有害的,使其在地球上消失当然是理所当然;对人类的存在没有直接贡献的,也可以肆意掠杀;而有益的自然要扶持培育。生命都有其意义,都有其存在的权利,也都应当被尊重!(真抱歉,最近心情不是太好,观点总会有些偏激。而且我的文章可能有些散乱,因为本人的思维很容易跳跃,有时候甚至让人无法理解。如果你看到了这里,希望你能够谅解,谢谢!)

不管怎样,事物不会从来就有,总是会经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然后不断变化,而且也不会这样一直存在下去,总有一天都会消逝,包括你我,还有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一切注定要消逝,那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有必要吗?有必要学习、工作、开心、伤感、爱、追求、享受以及写这篇文章,甚至有必要活着么?这些问题让人很困惑,但是至少我们应该活着,对得起这份生命,以及其给其他生命还有整个世界带来的意义,而且还要找寻生命本身的意义。呵呵,头晕了吧~我也有点儿了!我想,僧人们一定是领悟到了这些,无欲无求,与世无争,并且胸怀宽广吧。

(这一篇本来从去年十二月十二日夜就已经开始写了,但是两个多月后的今天才将其完成。首先,“世界从哪里来”这个问题有些难,而且我所写的当然也都不是什么很成熟的思想,至是感想罢了,相信以后会有更深的理解。其次,被太多的事耽搁。再次,心不够静,根本就没法思考这个问题。后面大概还有上百篇吧,按现在这个速度,也许要等好几年才能写完呢……继续写就好了。希望你在安静的时候也能思考一下这些哲学问题,相信你会有启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