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鱼人和他的灵魂》是爱尔兰才子王尔德的童话集《石榴之家》里的一篇童话,也是王尔德写过的最长的童话,共计两万五千多字!同时也是本人最爱的童话。这篇童话最先是在07年第9期的《可乐》杂志上看到的,是由刘信文先生缩写的。由于原文很长,所以想将这篇缩写的发表出来,可是那本《可乐》弄丢了,今天在中国知网上找到了原本,下载了下来。进过我的整理,发表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如果你也很喜欢这篇童话,可以看一下完整版的,完整版请点击这里。(由于文章较长,我分成了四部分)

正文

每天晚上,年轻的打鱼人出海撒网打鱼。

有一次,他拽网时网重得不得了。他用尽全力拉网绳,只见一个小人鱼躺在网中酣睡。她的头发像一簇簇打湿的金羊毛,身体像象牙,耳朵像贝壳,嘴唇像珊瑚,尾巴的颜色似珍珠。“求求你放我走,我是一位国王的独生女。”小人鱼醒后流泪哀求。

打鱼人爱上了小人鱼。“小人鱼,小人鱼,我爱你,让我做你的新郎吧。”小人鱼摇摇头说:“你送走你的灵魂,我才能够爱你。”“我怎样把我的灵魂送走呢?”“我不知道,我们人鱼族没有灵魂。”

打鱼人向女巫请教。女巫给他一把绿蛇皮刀柄的小刀说:“背朝月亮站在沙滩上,从双脚四周切开你的子,那是你灵魂的身体。你叫他离开你,他会照办。”

打鱼人把影子切开。灵魂站在他面前,说:“我们一定会再见的。我每年都会来这儿召唤你一次,也许你会用得着我。”

“我用你来做什么呢?”打鱼人钻进水里。小人鱼浮上来,楼住他的脖子,吻他的嘴。

一年后,灵魂回到海边,唤着年轻的打鱼人:“我看见好些奇奇怪怪的东西。”

灵魂离开打鱼人后,一路东行,跟着一群商人走进诅咒月亮的人的国境。在伊勒尔城,他来到神的花园,看到一面金属镜子。 “那叫‘智慧镜’,能把天上地下的一切东西都反映出来。拥有这面镜子的人什么事都知道。”灵魂说,“我把‘智慧镜’藏了起来,就在离这儿一天路程的山谷里,只要你允许我进入你的身体,‘智慧镜’就属于你,你就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爱’比‘智慧’好,”打鱼人说,“而且小人鱼爱我。”灵魂哭哭啼啼地穿过沼地走了。

第二年过完,灵魂又回到海边,唤着年轻的打鱼人。

灵魂离开打鱼人后,一路南行,在上爱席脱城冒犯了年轻的皇帝,被带进皇宫处死。他利用法术化险为夷。皇帝拿他没办法,只得把宝库的一半财宝送给他,他却看中了皇帝戴的铅指环。“那叫‘财富指环’,我把它藏在离这儿一天路程的洞里。谁得到这枚指环,他就比世界上所有的国王有钱。”灵魂说,“只要你允许我进入你的身体,世界上的财富就是你的。”“‘爱’比‘时富’好,”鱼打人说,“而且小人鱼爱我。”灵魂哭哭啼啼地穿过沼地走了。

第三年过完,灵魂又回到海边,唤着年轻的打鱼人:“在一个城市的河边,有一家客找,有个戴面网的少女常去跳舞。她光着双脚,在毡子上跳来跳去,好像一对小白鸽。我从没见过这样美好的东西。那个城市离这儿只有一天的路程。”

打鱼人想到小人鱼没有脚,动心了。他让灵魂进入身体,急急地向城市赶去。

连走了三天三夜都没有找到那家客栈。一路上,灵魂不断引诱他犯罪。他鬼迷心窍地偷货摊上的银杯;打无辜的小孩;揍昏好心款待自己的商人,抢走商人的金子。 “你使我记我的爱人,诱惑我踏上罪恶之路。”打鱼人醒悟过来,“我要送走你,再也不跟你去任何地方。”他拘出绿蛇皮刀栖的小刀,想把灵魂的身体切开。“那个女巫教你的魔法再也不灵了,”灵魂得意洋洋地说,“一个人一辈子只能把他的灵魂送走一次。”打鱼人脸色苍白,用封条封住嘴巴,用绳子绑住双手,不声不响地往回赶。

来到海边,打鱼人召唤小人鱼,可她并不应答。他在石缝里用树条编造房屋,住在里面。两年过去了,小人鱼始终没上来。灵魂嘲笑他,不断地用恶和善引诱他,打鱼人不为所动。第三年,灵魂对打鱼人说:“你的爱比我强,我不再引诱你。不过请你允许我进入你心中,那样我就可以像从前那样跟你成为一体。”打鱼人同意了。

海里突然响起一声哀号,似乎是人鱼临死前的叫声。打鱼人急忙跑到海滩,只见黑浪卷起一个白色的东西抛到岸边——是小人鱼,她死了!

打鱼人痛苦万分,扑倒在沙滩上,吻着小人鱼,紧紧地把她抱在怀中。海王宫里衷号连连,海神们吹响了号螺。“快逃开,”灵魂说,“海水会淹死你的,快逃到一个安全的地方。”

“‘爱’比‘智慧’更好,比‘财富’更宝贵,比人间儿女们的脚更漂亮。火不能烧毁它,水不能淹没它。”打鱼人不理灵魂,对小人鱼说,“我不该离开你,你的爱永远跟我在一起。我要跟你一起死。”海水渐渐逼近。打鱼人疯狂地吻着小人鱼的嘴唇,他的心突然碎了。灵魂终于找到一个入口进去,海浪盖住了年轻的打鱼人。

全文完

如果你也很喜欢这篇童话,可以看一下完整版的,完整版请点击这里。(由于文章较长,我分成了四部分)

如果你喜欢王尔德的童话,可以点击这里,购买他的童话集(这本包含了王尔德所有的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