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写了一篇网站迁移至SAE的文章,然后看到好些网友留言问网站备案问题,备案似乎是一件让大家很头疼的问题。网站备案,这个也是具有兲朝特色的产物,网站没有备案,有被查封的风险,而且使用国内一些网站相关的服务也会受到限制,甚至无法使用相关服务(如网站无备案则无法投放百度广告)。淘宝上有很多快速备案的网店,价格很高,效率也很高,有些甚至几分钟就能搞定,但是过一两天却发现备案无效了,上当受骗了!备案一般需要十天至一个月的时间,大家需要有耐心。而且备案也是可以到工信部网站上上查到的,多个网站可以共用一个备案号。备案是免费的,需要的只是时间和耐心,下面就来说说网站(非经营性网站)免费备案的两种途径。

一、通过国内主机服务商备案

你若使用国内主机(使用国内主机基本都需要备案),你的主机服务商一般都会提供免费备案服务,如万网、我之前使用的一元主机。并且一般都会给你一个月左右的缓冲时间,如果过了这段时间你还未提供备案申请材料,则会被暂停服务。

二、通过当地ICP备案服务接入商备案

1、进入工信部网站http://www.miibeian.gov.cn/

2、在右侧中部的“自行备案导航”中选择你所在的省份,输入验证码,接入商名称留空,点击“进入”。然后会弹出一个网页,列出了很多接入商,选择一家(最好是自己听说过的大公司)点进去,会打开一个网站。

3、在刚刚打开的网站上注册一个用户,下载备案申请表,填写完整并附上所要求的其他资料,一起提交即可。

4、等待审核,一般需要十天至一个月的时间,视地区而变。

备案资料填写注意事宜:信息尽量真实;网站负责人所在地最好和身份证上的一致,这样可以提高备案通过的概率。

一般的,只要你网站内容河蟹,无任何不良内容,通过备案审核并最终拿到备案只是时间问题!等拿到网站备案之后,你也可以像我一样,把网站转移至SAE(SAE已更改了云豆赠送规则,不再适合作为免费主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