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回家后,苏菲发现信箱里有一封写给她的信,信封上写着:“苜蓿路三号,苏菲收”。而信封里面只有一张跟信封一样大小的纸,上面写着:

你是谁?

从小说的从始至终,苏菲收到的来自导师艾伯特的信件都是只有收件人的!而这封只写着“你是谁?”的信则是第一封,也是苏菲哲学课的开始。

回到家,坐在椅子上,苏菲手里仍拿着神秘的信,心里在思考着:你是谁。你是谁?她怎么会知道呢?不用上说,她的名字叫苏菲,但那个叫苏菲的人有是谁呢?她还没有想出来。如果她取了另外一个名字?比方说,如果她叫做安妮的话,她会不会变成别人?

当被问及“你是谁”这个问题,苏菲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名字,大部分人(也包括我自己),首先想到的也会是自己的名字吧。可是名字能完全代表一个人么?世界上同名同姓的人那么多,你说自己是某某某(也许有人会说我就是我),可是你到底是谁呢?

记得初中的时候,老师曾让我们写一篇文章,主题是自己名字的来历。我的同学,有的写着是为了纪念逝去的亲人,有的则是被长辈寄予着美好的期望和祝愿,后者更多一些。我的名字没什么特别的,我爸之所以给我取这个名字,是因为祖辈中都有这个名字,当然也有着对我的期望和祝愿。我觉得爸好没创意,可是我已经习惯它了,如果给我另外一个名字,反倒会觉得很不对劲。至于苏菲的名字,苏菲(Sophie)是索菲亚(Sophia)的昵称,源于古希腊语,其含义是智慧,哲学,同时也是现代英语单词“philosophy”(哲学)的词源。苏菲这个名字则有美丽大方、端庄秀丽、智慧机敏的意思。

大二的时候也曾经和同学一起讨论过,怎么样才能算是认识一个人,同学说知道他的名字。真的只要知道名字就算认识一个人?于是,那晚我就梦见自己询问一个人的名字,因为我很想认识她。在梦中她告诉了我她的名字,但后来才知道那不是她的真名。而在现实中,直至现在和她几乎还是陌生人,即便后来知道了她的真名。也许你知道很多明星的名字,但是你就真的认识他么?你知道真实的他么,你知道他卸妆后是什么样么?小朋友说我知道地球绕着太阳转,天文学家也这么说,显然,天文学家是真的知道。同样,对一个人的认识与知道其名字不是一回事。

所以仅仅只有名字是不能说明一个人是谁的!

我是谁?你了解自己吗?我有什么品行个性?我有什么梦想?我有什么目标?我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是一个怎样的人?人生有着怎样的意义(这个问题是个难题,很难想得明白,但是我们应该想想)?

在我们有自我意识之前,很多事情都已经被决定,比如你的父母,你的家庭,你的其他亲人,你的相貌,甚至父母也已经为你准备好了名字!我们不能决定的事很多,但是我们可以主宰是事更多!至少有一样,我们可以选择我们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记得小时候,老师问我们的理想,有很多同学都说要当老师,而我想着要当一名科学家,化学家、物理学家或者是天文学家。就说说物理吧,初中时候,物理很拔尖;高中的时候,物理就成了一门让我头疼的学科了,在高考中还拖了我的后腿;而现在,在大学,我还等着下学期的物理补考呢!对于科学,我一直保持着兴趣,但是觉得离实现成为一个科学家这个梦想的距离却随着我的长大变得越来越远。在我们小的时候,我们的未来有无限可能,但是随着我们的长大,可能性越来越小。而当一门心思想着如何挥霍青春时,未来很有可能就只有一种了!

当时,苏菲还只是一个十四岁的少女,对自我没有足够的认识,对于“我是谁”这样的问题,当然没法弄明白!而现在,我们已经迈过了二十岁,对这个问题,应该能有部分的答案了吧!

想想,其实我们的生命很短暂(虽然和其他一些动物比起来,我们的时间已经很长了),眨眼间,一天就过去了;眨眼间,一个星期没了;眨眼间,一个学期就结束了;眨眼间,我们已经过了二十岁了!可是对于过去的一些记忆,我却历历在目!过去的事情不停地在我的脑海里翻滚,回想,回想……忽然发现,我错过了好多,做了很多傻事,而许多该做的事却没有做!忽然发现,过去真的有一大堆的遗憾!现在,每天我依然无所事事,每天都不知道在做些什么,但是时间已经逝去了!而这段时间,每晚,躺在床上时,记忆里的事情不停的重现,让我深深陷入其中。

记忆是如此宝贵!我真正所有的一切,也就是我的思想、情感以及我的记忆(至于情感和是不是记忆和思想的交集或者属于其中之一,我也不清楚),而这三样东西也是最宝贵的!而记忆却又引出了另一个可怕的东西——死亡,现在还没想清楚它们之间的联系,但是死亡却每每在我睡下的时候萦绕在我的脑海!每一个生命,总有一天会凋落的!没有天使,没有魔鬼,更没有上帝,没有谁能够永生!我们不能期待着轮回转世来弥补这一生的遗憾,或者去演绎另一种人生!我们只有这一次的机会!当你逝去的时候,就什么都没有了,你的躯体,以及依存于你身体的思想、情感和记忆。也许别人的思想里有着你的部分思想,情感与你也有牵连,记忆里有着你的影子,但是那些对于你都已经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了,因为你已经不存在于这个世界了!如果,真有一天,我死去了,我该怎么办?这是一个很傻的问题,却也很让我觉得悲哀!

苏菲在思考“你是谁”这个问题的时候,同样也想到了死亡。苏菲的祖母不久前才去世。有六个月的时间,苏菲天天都在想念她。生命为什么会结束呢?这是多么的不公平啊!苏菲努力思考着活着的意义,好让自己忘掉她不会永远活着这件事。然而,这实在不太可能。现在只要她一专心思索活着这件事,脑海中便会马上浮现死亡的念头。反过来说也是如此:唯有清楚的认识到有一天她终将死去,她才会体会活在世界上是多么美好。“如果你没有意识到人终将死去,就不能体会活着的滋味。”她想。然而,同样的,如果你不认为活着是多么奇妙而不可思议的事,你也无法体认你必须死去的事实。苏菲记得那天医生告诉祖母她生病时,祖母说过同样的话。她说:“现在我才体认到生命是何等可贵。”大多数人总是要等到生病后才了解,能够活着是何等的福气。

自从时常想起死亡,我感觉死亡就像环绕在我身边一样,而我随时也会走向它!怀着恐惧的心,看看周围的世界,发现自己还有好多事没有做,而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谁也不能确定自己什么时候会离开这个世界,但是我们可以做的就是珍惜每一分钟!

常常想着死亡的好处就是,你会变得敬畏生命,珍惜生命,而且可以变得勇敢(如果你已经意识到生命之短暂,并且不想留下太多遗憾的话),但同时也可能给你的心里留下一个阴影。也许经过一段时间,你就会认识到另外的东西。

虽然认识到生命之可贵,可是我的每天都还是庸庸碌碌,因为我的生命里已经缺少了某些东西,激情或者希望,抑或是其他什么,我也不能确定。

写于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17点

完成于2010年12月12日星期日0点30分

(期间因为一些事情耽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