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已经过去了,考试也已经结束,之后是为期一个半月的课程设计,时间很充裕,闲来无事,想再一遍《苏菲的世界》。《苏菲的世界》是挪威作家乔斯坦·贾德写的一本关于哲学史的小说。

小说《苏菲的世界》以及根据它改编的同名电影我都看过。最先是看到的是电影,记得那时是初中或者是小学吧,六一儿童节那晚,电视台正在放一部献给儿童的电影,正是《苏菲的世界》。当时就被电影迷住了,惊奇与电影里奇妙的想象以及一连串的问题,这些问题让我也迷惑了。一个小脑袋瓜,当时如何能想得明白那些,就是现在也还是很有问题。  到了大学,也时常会想到一些问题,类似于苏菲被问到以及想到的问题,然后又再次想起了电影《苏菲的世界》,于是想再温习一遍。在网上找了很久,才找到这部电影。看完一遍,回味无穷。于是便把它下载下来珍藏着,之后又看了好几遍。

在找电影的同时才想到这部电影是根据同名小说改编,而原著比电影名气大多了,于是很想读一读原著。小说被改编成电影时往往会有许多的删减改变,这部电影都这么引人入胜,小说自然也不会令人失望的!于是在网上买了一本,认真的阅读了一遍,之后又看了一遍。书中妙语连珠,文字简明易懂但发人深思,的确是一本很有价值很有深度的书。本书在全球发行量超过三亿册,排名第三,仅次于《圣经》和《小王子》,就以此来看,也很能说明这本书的地位。(之前曾在图书馆看到一本《毛主席语录》封面上写着全球发行量最大的书籍,超过《圣经》。当时看着我就笑了,不想说太多。)  评论家说,对于那些从未上过哲学课程的人而言本书是最为合适的入门书,而对于那些以往读过一些哲学而已忘得一干二净的人士,也可起到温故知新的作用。而我认为,即使对哲学没有兴趣,也应该读读这本书,因为有些问题,我们必须要好好的想一想。  《苏菲的世界》在文学界中的地位也同样奠定了作者乔斯坦·贾德世界级作家的地位。他擅长以对话形式述说故事,将高深的哲理以简洁、明快的笔调融入小说情境。本书中就有很多关于哲学导师艾伯特和少女苏菲之间的书信和对话,而他的另一本小说《橘子少女》甚至大部分篇幅都是一封书信。他的其他小说,诸如《玛雅》《纸牌的秘密》等等也都是这种形式,都很耐读,令人寻味。

之前曾经买过这本书,作家出版社出版的,但是送给了一个不愿再提及名字的人。对于中国出版的国外名著,我又有意见要发表了,好多名著打开扉页就进入正文了,没有作者介绍,也没有序言,小说完结之后也没有相关的东西,本书就是。而且据说,国外优秀小说要在大陆出版,会经过很严格的审批,需要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至今,仍然很难在图书馆或者书店找到《圣经》,而国内粗制滥造的所谓的书却遍地都是。今天又买了一本同样的书。趁着这一个半月的时间,再看一遍,整理出艾伯特给苏菲的书信,再加上自己的感想发表出来。写于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14点